慕蕊

在这里沉淀

首先,回来后的第一篇。

先总结

最近几日的生活里,自己看着自己变化,变化过快以至于自己都很惊讶,有一点点脑子跟不上现实的感觉。

但,当然,对于改变很享受。

这几日看了两个展(音乐、建筑),给一直囹圄于学习的我打开了一片新天地。

“艺术之所以吸引人,是因为它的背后有灵魂。”

这几日脑海里一直回荡这句话。

让·努维尔说:“如果失去了感性,对世界的认知会是怎样?没有了诗意的争辩会是怎样?从单一的角度所发现的真理会是怎样?无知的认知,不合理的理性片面的真理。皆由缺失想象所致。”

迪伦说:“我相信未来的关键存在于过去的残桓中。你只有掌握了你这个时代的习语才能在当下找到一星半点的归属感。你的过去从你出生那日就已书写,忽略这点,就是在欺骗自己、否定自己。”

……

#前面之所以说为我打开一片新天地,是因为最近深刻体会到,除了文字以外,建筑、音乐、绘画、摄影也能很好地表达出思想。文字并不高于其他的任何形式,并不因为写作者对于文字的强大掌握力,作品需要心静的读者一行行品味而高于其他,文字与其他一样只是手段。

文字也并不因其能更直接地表述出思想而高于其他。如摄影,并不会因为它仅仅是拍出一张照片,内容更多是现实客观的物体,而传递出更少的精神思想;也并不会因为它相较于写作上手快,而更易清晰表达出思想。

艺术的种类很丰富,单从艺术思想这一角度说,每一种都是平等的,若非要从现实利益角度,强大的文字掌控能力在当今——表达极具地位的时代,更吃香。

#对于展览的总结
让·努维尔的“在我脑中……在我眼中……归属……”的确如他自己所说,“是一个羞耻的展览”。一部长达3个半小时的影片以建筑师的视角用相机记录下建筑成品。这是一个通过成品看思想、能在短时间内理解一个建筑的灵魂的盛宴,虽然影片已经极其隐晦,基本上是放映让·努维尔对自己建筑的摄影作品,一张张一帧帧,没有多少旁白。但……一个艺术家的思想就这样赤裸裸地展现,未免让我再体味之余惊喜万分:“啊,如此便深入一个艺术家的灵魂。”

戈登·马塔的“穿越建筑”展,他说“比起做艺术,我对合成生命更感兴趣”—— 一句话概括:设定好的一切都可以打破,即使是四四方方的建筑,只要我想,便可以用立体圆、三角打破,这是合成生命,更是赋予生命。

鲍勃·迪伦“光/谱”展:去做。

#总结:
最近的生活很享受,没有人打扰,一个人在自己的世界里玩得很开心。

评论